top of page

第三輯

抗疫身心靈資訊參考:

嚴峻疫情下,我們需保持身、心、靈健康,應對不同的轉變。附上不同的心理支援服務,讓大家在疫情下多一點支援。

 

1. 停課資源整合 - 學童篇 (由香港心理學會教育心理學部提供)

香港心理學會教育心理學部整合了一些實用的公眾網站連結,並把它們分為以下七個類別:心理支援、學習資源及習慣、靜觀練習、自閉症、 讀寫困難/障礙、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及其他,方便大眾使用,希望這些資料有助處理停課期間學童的不同需要。

https://www.dep.hkps.org.hk/wp-content/uploads/2022/02/Resources-for-students-in-HK-during-COVID-19-period-DEP.pdf

 

2. 面對疫情及停課等難以預計的事情,不少學生難免感到壓力和困擾而令情緒波動。教育局製作了一系列心理教育短片,讓教師及家長掌握協助學生及子女處理負面情緒和精神壓力的技巧。

疫流停課.不停『愛』(由香港教育局提供)

https://mentalhealth.edb.gov.hk/tc/promotion-at-the-universal-level/parent-zone/19.html

 

3. 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家長既擔心疫情及防疫物資是否足夠,亦要處理小朋友的「額外」假期及出外的限制等等。透過心理學及科研實証的建議,幫助家長照顧自己的同時,也關顧孩子的身心健康,藉此與家長並肩同行,以抗逆力一同抗疫。

身心抗疫 - 家長篇 (由衛生署提供)

https://www.chp.gov.hk/files/pdf/psycho-educational_booklet_parent.pdf

身心抗疫小貼士(家長篇)(由衛生署提供)

https://www.studenthealth.gov.hk/tc_chi/emotional_health_tips/files/Health_Tips_for_Fighting_the_Virus_(Parents).pdf

 

4. 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303區推出本COVID-19 兒童心理指南,由臨床心理學家參與編製的涵蓋兒童繪本故事、兒童心理家長指南及相關實用資料,以輕鬆的方式說明兒童與家長面對受感染或懷疑感染時需要的心理準備,讓家庭成員安心在家或醫院康復,以及作為家長照顧兒童的指南。

COVID-19 兒童心理指南 (電子版

https://www.lionsclubs.org.hk/Covid_Child_PsychologicalGuide/COVID19_eBook.pdf

短片故事一:我在家中隔離後康復了! (粵語版 / 中英字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vv6K628ElA

短片故事二:如果我需要在醫院隔離,我該怎麼辦? (粵語版 / 中英字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xFolE-iSE&list=TLPQMjMwMjIwMjLaLeqVZEUWrQ&index=2

 

5. 抗疫心理資訊 (由醫院管理局提供)

面對疫情帶來的種種壓力,大家可能會覺得焦慮、疲憊、孤單...... 以下的心理健康資訊,可以幫助你處理壓力反應及調適情緒。

http://www32.ha.org.hk/covid/tc/Health-Advice/Psychoeducational-Information-Amidst-The-Pandemic.html

 

6.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製作支援有學習需要學生的YouTube頻道。

YWCA Y Sense(由女青年會提供)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KB6Z2fNT8zkoXhWJ6MRthA

童悠谷Happy Group(由女青年會提供)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H71fcUAW_s6gUijR7JRCw

 

7. 【新冠肺炎】防疫錦囊〈資訊求真篇〉(由香港青年協會提供)

青協全健思維中心為大家集結分辨資訊真偽的方法,希望幫助市民在面對本港疫情資訊時,能以更加客觀、理性的態度審視,遏止失實資訊傳播。https://medialiteracy.hk/covidfactchecktips/

 

 

8. 香港電台提供抗疫療癒靜觀系列短片,希望能夠幫助你保養心靈。

抗疫療癒- 靜觀呼吸(由香港電台提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Mng5Vnjuy8

抗疫療癒-靜觀步行 (由香港電台提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Xq2dNt2EnI

 

 

9. 在疫情持續、需要時刻關注個人及家居衞生的時候,也記緊不忘照顧心靈。這一系列「不忘照顧心靈」的靜觀練習短片,讓大家在處理疫情所帶來的狀況時,也可照顧自己及分享到親友適時互相關顧身心靈(330)。

「不忘照顧心靈」系列 (由新生精神復康會提供)

https://www.nlpra.org.hk/tc/pnp#remind


身心靈抗疫支援
 

bottom of page